作为较早就把纯电动汽车作为重点战略方向的海马汽车,于去年12月份推出海马@3纯电动汽,那么这款备受消费者关注的海马@3极限续航里程到底有多少呢?

一、车况

本台车是之前我们拿到的一款测试车,常规评测刚刚完成,极限测试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来进行了。

我们公司地下车库就具有自备充电接口以及相关设备,海马@3在地库完成充电,满电续航里程显示200公里,这个属于官方标定数字,实际来讲这个标定的数字与实际的续航里程都有一定的出入,本次活动就是来刨根问底儿的。

二、车辆驾驶状态

海马@3从地库出发,基本采取ECO模式,也就是所谓的节能模式行驶;行驶过程中,所有无关电子设备关闭,车窗微留一个缝隙,保证车内空气流动,小计里程清零。4月15号北京当天的温度还是略微偏高,所以应该并未造成温度影响。

由于是周五当天18:00左右完成的极限测试,所以找一下历史天气给大家看。

三、路线路况

周五上午10:00整,从东四环中路京师律师大厦地库出发,出地库就要爬一个近30°角的大上坡,别看这一段很短的距离,还是对电量的损耗影响很大的。出发行驶至东四环中路辅路,南行100米进入刚刚脱离早高峰的四环主路,这段时间主路的车流量还是比较大的,并不能够以完全省电的驾驶方式行驶,所以在四环主路,海马@3的电量相对来讲应该是衰减最快的路段了。

四环行驶了将近10公里左右,车辆到达东南四环的十八里店桥,附近我们即将驶入一小段的高速路段-京津高速。

车辆驶入京津高速后,遇到短暂的拥堵路况,整段高速的时速跟驾驶状态并不理想,基本以时速10-20公里的速度行驶。

经过大约30分钟的拥堵路况,我们驾驶海马@3来到北京的亦庄经济开发区。经过上坡、四环主辅路、一小段拥堵高速路段,我们驾驶海马@3进入到这一地段进行长时间测试驾驶。驾驶时速基本保持在6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没有急刹车、加速。

亦庄路段属于正常的工况道路,这里我们并没有为了拉高车辆续航里程的数据,找路况更好(基本没车)的地段进行测试,也是为了保证更为贴近现实。

四、中途休整

车辆持续在这一地段行驶了100公里整的时候,我们选择了在整数里程进行短暂的休整。简单的休息、补水后我们继续进行测试。

继续行驶了56公里之后,车辆的续航里程以达到标定数据,此时在海马@3仪表盘左侧的下方依旧显示本台车的续航里程还有49公里,为了彻底的榨干这台车的电量,我毫无迟疑开始了最后的50公里挑战如果按照表显数据来讲,这台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达到200公里,是否属实一定要亲身体验才可以。

行驶途中,感受到浓浓的春意,花红柳绿,万物复苏,如果北京的路况真的天天保持这样的状态,那也不失为一种幸福,对不对?

驾驶海马@3行驶了183.5公里的时候,仪表盘中央位置出现了提示充电的黄色图标,此时左侧仪表下方显示车辆可继续行驶30公里,说句实话,此时心里有些忐忑,这个数字是否可以达到?

在近4个小时的驾驶之后,小计清零后的行驶里程达到了200公里,左侧仪表盘上可续航里程已不再显示数字(值得一提的是在右侧行驶里程为199公里的时候,左侧的仪表显示可继续行驶的公里数为21公里)。

为了真正达到极限,我们决定跑到趴窝为止,当然可能要面临推车的风险。因此,我们把车开往附近充电站方向,刚好在亦庄经济开发区有不少特来电快充电桩,且车位也比较富裕。

五、电量耗尽

在驾驶到表显小计里程为219公里时候我们选择到充电站所在地的园区内行驶,行驶一公里左右,发现到了园区地库的出口处,此时处于逆行状态,出现了上图所示。

我们打算在此掉头,此时海马@3已经坚持了近5个小时(包含休息时间),电量全部耗尽,无法挂到倒挡,所以趴窝比较尴尬。 

还好我们在最后时段选择在充电桩园区内驾驶,不至于推的太远。海马@3在推行过程中还是拥有电动转向助力的,此时我们2个人推车,一个坐在车里控制方向,并没有感到特别吃力。

六、充电返程

车辆到达充电桩位置,还有两个空闲充电车位,准备充电以满足返程续航。海马@3的快充接口在引擎盖的内部,充电需打开引擎盖,充电枪插口就在面对机舱的左上角处,非常明显。充电约一小时,准备返程。

总结:通过电动邦编辑们相对专业的驾驶方法进行的多种的路况测试(包括:北京四环主辅路、拥堵路段、一般城市道路、畅通路段),海马@3的最终续航里程达到了220.9公里,这对于关注这款车的消费者们来说无疑是一个让人十分兴奋的数据。

首先整个驾驶过程中,时速基本控制在60公里左右,遇到转弯及红绿灯正常驾驶,期间刹车部分多数是用原车的动能回收来完成的,更为节能,而海马@3的动能回收系统没有十分强烈的顿挫感,驾驶体验不错。在行驶期间,上坡、拥堵路段可能多少会造成车辆的电耗升高,不过综合整体路况来讲,可忽略不计; 

其次,驾驶过程中尽量保持匀速会使车辆的耗电降低,尽量避免急刹车、急加速的情况出现会使其表现更为优异。虽然驾驶期间相关电子设备保持关闭(包括:收音机、空调等)一定程度上会造成驾驶的舒适感降低,不过我们也相信在这些电子设备正常使用的情况下,海马@3的表现也不会让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