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2016(第四届)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北汽集团以全新阵容参展,展出新能源整车6款,分别为北汽新能源开发的纯电动汽车ARCFOX-1、EH400、EU260、EV160、EU220和北汽福田开发的智蓝F3纯电动迷你巴士。北汽集团还推出燃料电池、充电桩以及轻量化零部件的展示,集中体现北汽集团掌握前瞻技术、构建绿色交通出行生态圈的卓越能力。此外,展会期间,北汽集团提供10款纯电动轿车ES210作为“2016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官方用车”。

当前,发展新能源汽车已上升到国家战略,也是北汽集团转型战略的重要板块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去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节能环保汽车展览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加快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要突出重点、合理布局,着力突破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制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优化配套环境,创新商业模式,走出一条健康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新路,为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注入新动力。一年以来,北汽集团积极践行国家战略,在国家政策利好和北京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创造了一系列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成果。

更高、更快、更强:产业发展持续领先

市场认可度更高。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标杆企业,北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保持领先地位。旗下北汽新能源公司已连续四年蝉联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2015年销售20129辆,同比增长366%;2016年截止到9月30日已累计销售30162辆,其中,北汽新能源EU260上市以来持续热销,今年9月更成为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据悉,今年四季度,北汽新能源还将针对A00级细分市场,推出一款全新的“国民车”,有望成为下一个爆款明星产品。

北汽集团旗下北汽福田从2003年开始启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历经十几年,已经形成新能源商用车的全系列发展,产品覆盖微卡、轻卡、中卡、小VAN、大中VAN,(6~18)m客车,卡车、VAN类车以纯电动为主,客车在纯电动、混动、燃料电池方向同步发展。2013年至今,欧辉新能源客车销量高速增长,2016年1-6月实际销售2489台,同比增长196.3%。

节节攀高的市场表现背后,是消费者对于北汽集团新能源产品和技术的肯定。在今年9月27日召开的“2016年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CACSI新闻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从众多新能源汽车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2016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第一名。

绿色出行生态圈建设更快。在新能源整车销量增长的同时,北汽大力发展充电桩建设,保障客户绿色无忧出行,目前已在全国累计建设充电桩22857个,其中仅公用充电桩就达6083个,高居行业榜首。2016年前九个月,北汽新能源全国累计建设私人充电桩已达16774个。

作为国内首款换电出租车,北汽新能源EU220独有的换电、充电兼容模式,打破了纯电动汽车里程焦虑,从进换电站到更换电池到出站,仅用3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与传统汽车同样便捷。伴随着EU220等更多新能源车型投入到城市公共交通运营,北汽新能源的分时租赁业务也加快了发展,业务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

为了给客户绿色出行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服务保障,北汽新能源建立起“企业-4S店-服务站”的双向信息反馈服务系统,北汽新能源的监控中心和全媒体中心和智•惠管家”服务体系,为用户提供全触点的贴心服务,解除后顾之忧。

新能源科技研发能力更强。北汽集团已成为中国纯电动汽车的引领者,掌握了国际领先电池、电控、电驱三大纯电动汽车核心技术,推出了业内最完善的产品线,打造了涵盖研发、制造、产品、无忧服务、充换电、分时租赁共生共荣的中国纯电动汽车第一个生态圈,引领中国纯电动汽车行业快速向前。

2016年9月,北汽新能源日本东京和意大利都灵的两大海外研发中心启动建设。这将是北汽新能源继美国硅谷、德国亚琛、美国底特律、西班牙巴塞罗那、德国德累斯顿后全球第六家和第七家海外研发中心,标志着五国七地的全球性研发布局的初步成型,在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正向研发体系构建方面,再迈出里程碑式的一步。

更远、更轻、更智能:前瞻科技赢取未来

更远:续航里程达400公里。“234”是北汽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开发战略规划之一,即纯电动车续航里程要分别达到200公里、300公里、400公里。在迈向这个目标的过程中,北汽新能源一步一个台阶,节奏鲜明:从2015年的续航里程普遍达到200公里,到今年的爆款车型EU260最大续航里程达340公里,再到本次展出的国内首款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的纯电动车EH400。北汽新能源已拥有全球最完整的产品矩阵,覆盖了大中小、高中低、234不同级别、不同配置、不同续航的新能源汽车,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多元化的选择。

更轻:轻量化应用优势明显。轻量化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趋势之一,也是节能减排的重要路径。作为北汽新能源“十三五”发展规划技术突破的重要组成之一,轻量化也早已被视作与电动化、智能化并驾齐驱的核心战略技术。

在技术积累方面,通过全方位格局的建立,北汽新能源目前已经具备了轻量化核心技术基础,并在碳纤维材料、铝材料、高强度钢轻量化以及结构轻量化领域不断取得突破,在售的纯电动车型无论是A0级的EV200还是A级的EU260,相比同类车型都具有明显的轻量化优势。

此次展出的ARCFOX-1,聚焦轻量化,应用镁合金、铝合金、碳纤维复合材料等先进轻量化材料,实现了多材料轻量化技术的集成创新。独特铝合金框架式车身及非金属外覆盖件的轻量化车身,在保证强度的前提下极大的降低了整车重量。据悉,北汽新能源是国内首个掌握铝合金框架车身及复合材料覆盖件工艺的新能源整车厂商。

更智能:做绿色智慧出行方案提供者。与智能化技术相结合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另一大趋势。北汽为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制定了标准——安全、高效、智联,为用户提供“绿色智慧出行方案”。

通过e-Motion Drive技术的应用,北汽新能源汽车可对电池、电机、电控系统进行高集成化和智能化管理,让车辆的动力输出、电池效能以及安全性、可靠性都大幅领先行业对手。相对于行业整体不到90%的水准,EU、EX产品动力效率可达到“电动高铁”般的96%,并可保证用户真正享有长续航里程;快慢充效率是行业的1到2.5倍;先进的智能充电保护技术,可保障用户在3年的使用期间电池续航里程不缩水。此外,EU260还配有专为纯电动用户开发的智能寻桩和低温预加热功能。

运用互联网思维,北汽新能源开发的“i-Link智能网联”系统,打破传统车联网的模式和思维,通过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开创智能互联的用车新体验。在EU260中,以9寸智能人机交互大屏为沟通交流界面,用户除了可体验传统的语音通话、音乐广播、导航信息等基础功能外,还可享受双向控制的车机互联功能,通过车机系统与手机连接,即可进入专属互联界面。

面向未来“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的汽车技术潮流,北汽集团开展全球性研发布局与技术创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正向研发体系,打造未来全球领先的价值链,目标直指成为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与世界级新能源汽车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