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2016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成果展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电动邦和车云网作为本次展会官方指定采访报道媒体,与各领域高层展开一场关于“新能源·新秩序”的对话。近日比亚迪在匈牙利设立了欧洲电动大巴的生产基地,以覆盖整个欧洲商用车市场;而在乘用车方面,比亚迪在今年更是强势崛起,开始大规模占领纯电动车市场,为此,比亚迪汽车京津地区营销总监赵长江与我们分享了比亚迪在全产业链方面的战略布局。


比亚迪汽车京津地区营销总监 赵长江

赵长江:这一次新能源车展上比亚迪展示的以商用车领域跟环卫集团一起打造的轻巧车以及城市物流车,在乘用车方面有续航300公里的e5、续航300公里的秦EV300以及续航400公里的e6。还有商用的大巴,覆盖了乘用车和商用车里大部分市场。

另外今天是第一次正式运营了机场、“云轨”轨道交通车,在所有的汽车产业,尤其是电动车,比亚迪做了最全的市场布局。

电动邦&车云:最近比亚迪在匈牙利投资了新能源生产基地,生产的是以商用车为主的公交系统的电动车,从海外市场的策略来看,比亚迪新能源总体布局是什么?在乘用车上有没有其他的跟进?

赵长江:你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第一个在国外的商用车领域,最近的消息是在匈牙利设立了欧洲电动大巴的生产基地,这是继巴西和北美生产基地之后的第三大生产基地。去年继我们总裁和国家习主席一起到英国签约60亿办的电动大巴产能之后就设定了这样的战略,这一次在匈牙利真正落地。希望以匈牙利为生产基地覆盖整个欧洲,让我们的电动大巴可以更快地铺向欧洲高端市场,目前领域在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布局,在2017年就会在欧洲和北美或者亚洲地区进行电动汽车尝试性的销售。

第二个问题是在乘用车市场计划。首先比亚迪是以技术驱动的企业,以电动汽车技术、科技、续航为核心。

第一, 续航是以300公里为起点,明年会打造400公里、500公里,甚至续航更长的乘用车。

第二, 现在是A+级轿车和小型的MPV,未来会有SUV和小型SUV电动汽车的发布,都是在300公里以上。还会有七座的小型MPV一些家用市场和商用市场的布局。


比亚迪汽车京津地区营销总监 赵长江

整体来讲,第一是从产品的类比。第二是续航。第三,因为未来的汽车是电动化、互联化、社会化(智能驾驶)。互联化这一块比亚迪一直走在前面,宋的双模版本PSEV的版本是用人机交互1.0版本系统。未来我们会打造更加适应于中国人人机交互的系统,让手机跟汽车可以互联,人的语音和其他的也可以跟汽车进行互联,会搭载在宋上面。

除了这一块还有智能驾驶,首先电动汽车区别于传统汽车有一个非常好的优点,响应速度非常快,意味着可操作空间很大。第二是安全。在智能驾驶这一块会以安全为前提做好智能驾驶这个体系的开发,目前已经有很长的技术储备。但是会根据市场的结构推出。比如在2012年,比亚迪在北京车展上率先推出的可以遥控驾驶的宋EV,现在大部分车都加入了遥控驾驶的搭载。

电动邦&车云:世界巨头在中国加紧布局动力电池的研发和生产,对此比亚迪如何保住现有的地位和成绩?研发新型电池?

赵长江:这也是我们国家为什么要推动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因为国外做传统燃油车可能有120多年的历史,我国的汽车工业可能只有几十年的历史,尤其是自主品牌、民主汽车品牌时间很短,这就是国家战略,通过电动汽车弯道超车的战略引领未来的汽车市场。作为我们比亚迪企业来讲,同样做好了准备:

首先,整个汽车布局上是“7+4”的全产业布局,从电动汽车、太阳能储能、电站,我们不只做电动汽车,太阳能的战略在10年前就已经布局了,储能电站已经占领美国细分市场的30%。太阳能储能、电站和电动汽车三块是有相互作用的,我们企业叫做全市场控,但是也可以叫垂直创新。因为未来电池回收都可以通过储能战略进行很好的配合。我们一直掌握了电动汽车非常核心的技术,电机、电池、电控,我们跟一些国际型的企业也有合作,例如比亚迪和奔驰也有合作的腾势电动汽车,今天发布的“云轨”轨道交通是地铁建设成本的1/6,轻轨建设的1/2,效率和速度不到它们一半的时间。


比亚迪汽车京津地区营销总监 赵长江

另外,整合未来智慧合交通。刚提到我们在智能驾驶和人机交互方面,不单是在车本身,在每一个出行工具里都要形成一个网络,为我们的大数据形成一个很好的载体。比亚迪要做智慧出行的企业,而不是某一个细分的产业。

电动邦&车云:在国内的二手车回购方面,比亚迪有哪些举措?

赵长江:首先我们在商业模式上要落地,用户购买我们的电动汽车使用一段时间之后需要换购、更新或者体验更好电动汽车产品的客户,比亚迪会有一些相应的政策推动,预计明年会推出来。

另外,在整个企业的产业里来讲,比亚迪储能电站和电动汽车有非常好的配合。

电动邦&车云:在北京市场上,纯电动车竞争趋于白热化,这要求一方面产品要有足够的底子,一方面也要有营销上的创新和突破。比亚迪在营销上有何创新?

赵长江: 立足于比亚迪来讲,北京用户对电动汽车的消费讲究品质。对此提出以下几点:

一, 北京那么大,不到300公里不出发。所以产品点立足于300公里的续航里程。e6产品可以绕五环四圈,五环一圈90多公里,四圈接近400公里。这也迎合了北京的一些用户。

二, 充电方面;我们叫一周只充一次电。如果一个客户每天上下班行驶50公里,一周工作6天,正好300公里。

三, 在充电桩安装方面,我们有两家国资背景的企业作为服务支撑。从报装后的21个工作日为用户安装好充电桩。

此外今年还做了很多以用户为出发点的企业营销,包括保有客户的第一粉或者电动汽车圈速的营销,生态链里有“娱乐+”,6月份在工体我们做了华语30周年的演唱会,邀请了比亚迪1000多个保有客户去现场观看演唱会,甚至很多场近郊、远郊的车主自驾游等等。让车主相信比亚迪的品牌是有温度的,情怀和情怀之间的碰撞不止给社会带来电动汽车行业的环保或者科技的体验,还可以给社会带来一些爱。这是我们营销很重要的核心点,形成了以产品为基础生态的企业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