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邦 行业观察] 早在11月14日,电动邦即报道了北汽EU260连月获得国内纯电动销量冠军的消息,当时做了一个销量汇总文章:《吐血整理 | 10月纯电动乘用车TOP15汇总点评》

近日海外媒体数据披露,其月销4580辆的成绩力压日产聆风的3318辆,成为了当月全球销量冠军。这一消息可喜可贺,但是,唯销量论地贺喜中国新能源发展显然片面,究竟全球销冠的名头之于北汽EU260,含金量几成,且看下文分解。

1、全球销冠难称全球

本文中,由于日产聆风在其他国家的销量数据没有得到,其本土销量估算为总销量减去四国销量,夸大了本土销量,其海外销量比例肯定更大。

首先,本土政策保护下的高销量难称全球

北汽以及诸多本土品牌受政策保护,一个是巨额补贴,一个是洋品牌的延缓入市。北汽在北京地区,不仅不受洋车型的竞争,甚至其他本土车型在本地保护的潜规则下,依旧无力竞争。

所以,北汽本月的销量悉数为本土产生,难称全球,只不过是我们的市场体量大、强政策刺激且市场封闭,孕育出了4580这个数字。

其次,国际车型竞争惨烈,聆风的各国均势发展值得学习

咱们再看看第二名日产聆风在四国:美国,挪威,法国,德国的境况,以及竞争对手销量情况。

聆风在美国的最大竞争对手是雪弗兰Volt,你能想象,力压聆风的Volt一旦进入中国,降下身段,压住价格,将引起国内市场多少腥风血雨。

雷诺ZOE同样是目前全球热销车型,未来的整体销量或携手Volt一并冲击聆风地位。

挪威人生活水平高,从车型选择上可见一斑,试问,我们的新能源车型中可有一款能比肩i3,满足北欧人的车型?

风靡全球的日产聆风在德国看上去并不怎么得势,可见,一款好产品不见得能够大杀八方,何况我们的产品尚且与好产品有一些距离呢?

可以看出,造车强国均有本土品牌阻击聆风,这当然有各国保护自主品牌的因素影响,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聆风在除德国外的三国之中均占有前列销量成绩,说明其车型的强大竞争力。试想,开放我国本土市场,自主品牌可否招架得住国际品牌的冲击。另,自主品牌走出去面向国际,可有信心在不同海外市场同样斩获万千傲人业绩?

2、拿捏中国用户心理,北汽EU260胜

拿国内启辰晨风(国产化仅10%,权做聆风进行对比)与北汽EU260对比,你会发现,撇去装配水平、驾驶感受这些只可意会的差异外,仅看纸面一项对比:30分钟快充,北汽EU260可行驶约208公里,晨风则只有144公里续航。对应到买车用户的思维中就是:我花了差不多的钱(两车补贴后价格均在13-14.5万区间),少了这么多续航里程,而电池可是电动车里价值最大的部件,买晨风太亏。

EU260是三厢车,在三厢车才是车的天朝,这一点差异又足以令大部分人放弃晨风。(北汽EU260的车长4582mm仅比晨风的4467mm长了11.5cm,论轴距,晨风还要比EU260长)

不用多说,综上两点,北汽EU260更懂中国用户购车取向,加之营销动作明显比启辰活跃,其销量的成功就一点也不奇怪了。

邦点评:所以,全球销冠的北汽EU260占强政策推动的天时,占庞大封闭市场的地利,得本土用户购车取向的人和,三才占尽,数字上漂亮成必然之事。然而,这个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永远在变,当政策扶持减弱,天时不在;封闭市场开放,地利消失,包括北汽在内的自主品牌靠什么呢?人和?勉强度日想必没有大碍,但上升到“制霸全球”这个高度上,恐怕相差很远。

夺得全球销冠,中国新能源产业并没有击败谁,而仅仅是在一个大体量市场中北汽新能源拔得了内部头筹,真正的对决还没到来,24K金的全球销冠桂冠,也还没有戴在我们的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