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邦 2017上海车展] 笔者在车展期间有幸能够单独采访到吉利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岩松先生,替大家了解吉利新能源的最新市场动作。

在采访前,吉利发布了其MPV概念车型,发愿进军MPV市场,这一下又增加了消费者对吉利新能源车型的想象。

笔者在提问的10个问题中对此有所涉及,但MPV概念车并不是我们本次交谈的重心,因为另一款距离购车者更近的车型(5月10日将正式上市)帝豪PHEV,才更显得接地气,也更关乎您出行利益。

本文将以问答形式表述两方面问题,一个方面是帝豪PHEV是款什么车(1-7问),一个方面是吉利新能源的未来发展规划有哪些(8-10问)?

 

第1问:很明显,帝豪PHEV是针对上海市场、深圳市场打造的插混车型,目前共有几个车型配置以供选择?

你说的没错,从短期来看,插电混动车型将持续在市场上表现活跃,吉利新能源基于此开发打造了帝豪PHEV版本,未来的新能源车型也会有EV版和PHEV版。这款帝豪PHEV目前有三款车型,进取型,精英型,尊贵型。

 

第2问:帝豪PHEV与同样新上市不久的帝豪EV300看上去有什么区别?

从外观上说,最明显的改变是Hybrid标识和在同一侧的插电口,同时,帝豪PHEV在充电时,会有五种色彩显示效果,分别代表了充电过程(绿色),照明(白色),充电等待(黄色),预约充电(蓝色),充电故障(红色)。

另外,在内饰上的改变主要是换挡区域,因为帝豪PHEV版拥有两种驾驶模式,所以在挡把的后面多了一个模式调节的部件。


第3问:那么,两种智能驾驶方式分别是什么?

帝豪PHEV具有EV和HEV两大驾驶模式,同时在每种驾驶模式下都有ECO、NORMAL和SPORT三种操控模式,使得整车具有丰富的驾驶模式。

第4问:与竞品相比,帝豪PHEV还有哪些竞争优势?

补充三点,第一,帝豪PHEV采用了“联擎”超强混动技术,与丰田的混动技术系出同门,填补了国内功率分流式混合动力技术的空白;

第二,帝豪PHEV纯电动续驶里程超过60km,在日常城市运行中完全可以实现0油耗、0排放,整车综合工况油耗低至1.5L/100km,即使在完全混合动力模式下整车油耗也只有5.1L/100km,使用成本低,经济效益高;

第三,帝豪PHEV沿袭帝豪EV300的安全及舒适性配置,比如博世的第9代ESP系统、电子驻车、滑行及制动能量回收功能等。

 

第5问:帝豪PHEV的电池和发动机类型分别都是什么,续航里程可以达到多少?

我们采用了11.3kWh的三元锂电池,综合工况纯电续航里程能够达到61公里(笔者注:按只能使用92%电量计算,实际行驶里程为56公里),发动机是1.5L直列四缸,综合工况续驶里程是705公里。

 

第6问:这款车的目标市场主要在哪儿? 同时,对这款车(帝豪PHEV)的销售期待是怎么样的?

帝豪PHEV将面向全国市场进行销售,针对部分对新能源有强烈需求的城市,吉利新能源将进行重点推广,同时帝豪PHEV是吉利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我们报以很高的期待,预计2017年帝豪PHEV在全国的新能源产品销量中进入第一梯队。

 

第7问:帝豪PHEV什么时间上市?售价大概区间会是多少?

会在5月10日正式上市,售价暂时保密,不过一定会以较具性价比的价格面向市场。

 

第8问:目前热销的SUV车型,何时推出新能源版?MPV概念车未来会推出新能源版吗?

吉利目前都是在进行有步骤有计划的项目推进,计划在2020年之前,会推出40款新能源车型,一部分是插电混动,一部分是纯电动,最早的SUV车型大概会明年的4月份与公众见面,未来更不排除会出现MPV车型的新能源汽车。

 

第9问:未来将有近40款的产品规划,请问李总吉利有哪些技术储备支撑这些车型的研发推广? 

吉利是国内最早开展新能源技术研究的车企之一,我们在研发上做了巨大的投入,并且技术储备丰富。目前我们把新能源分为两个路线,分别是绿色路线和蓝色路线。

已知的和在产的吉利新能源车型使用的是吉利新能源研究院与CHS的技术路线,包括本次公布的“联擎”超强混动系统,在研的第二代电驱动系统,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升级等,这都属于我们的绿色路线。

另外,我们与沃尔沃合作研发的机密阶段的新能源技术,后期也会运用于我们的高端新能源产品,这条技术路线是蓝色路线。

我们在技术研发与储备上的规划是十分清晰且细致的,在研发上吉利也不吝投入,对于横向的新能源技术水平比较,我们有充分的信心。

 

第10问:面对补贴退坡,吉利新能源有什么应对办法?

很多人都问,新能源补贴退坡了怎么办?我说没怎么办,只有降低成本,只有提升技术水平,令产品整体竞争力得到更大的提升,目前一辆售价10万的燃油车,新能源车可能要卖到20万,没有补贴,是没有人会买的,而等到没有补贴的时候,你还卖20万吗?

吉利每年基础研发费用都是过百亿的,而且已经坚持了接近10年,对于我们来说,车型逐步新能源化是大趋势,这也是整个汽车业的趋势,所以,唯有前进。

 

邦点评:这次帝豪PHEV的相关解读未能深入到具体亮点配置中去,比如与丰田的混动技术系出同门的“联擎”超强混动技术究竟强大到何种程度,未来将结合实车测试的机会进行详细分析,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