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上,梅赛德斯-奔驰发布了新能源品牌EQ系列旗下的全新电动概念车EQA,新车定位于电动紧凑级两厢车,续航里程将达到400km,最早会在2020年上市销售,预计这款新车将会引入中国,加入到国内新能源车竞争阵营当中。

奔驰EQA概念车与奔驰近一年内发布的Generation EQ和Concept A Sedan概念车在设计方面十分接近,不过对比此前的那两款车型,EQA概念车更加贴近量产版本,并加入了全新设计。据了解,新车起售价或为4万欧元,折合人民币在32万元左右。

EQ在奔驰的官方解释是Electric Intelligence,即电气智能化,未来EQ品牌的产品将远远超出一台电动车的范畴,奔驰会将它打造成为一个科技创新与完善的售后服务组成的电气生态系统,而EQA概念车将预示着未来新一代A级车的设计思路。

奔驰EQA概念车基于奔驰全新纯电动车MEA平台打造,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285mm、  1810mm、1428mm,轴距为2729mm,整体外观设计非常时尚和超前,车身采用双门式设计,线条也是偏向于运动风格的。大灯造型非常犀利,而且内部结构较为复杂且有着独特风格,LED灯带点亮后辨识度也很高,从而在外观方面彰显了其新能源车的身份。

前脸保留了家族式的“T”字造型,并采用黑色面板进气格栅,但这只是一个虚拟散热器,在格栅表面还装有LED灯带,可根据不同驾驶模式调整LED灯带颜色,车主还可根据不同颜色快速辨别出自己的车辆;该虚拟散热器也与LED大灯融合在了一起,使整车看起来很有科技感,但这只是概念车状态,不知等到真正量产后是否会被全部保留。

车尾部分,我们可以看到贯穿车尾的LED灯带,在保险杠两侧还装有与车头相呼应的LED灯带,奔驰将这定义为一种独特的欢迎光,还可在远程进行激活。

续航400km、0-100km/h小于5秒

动力方面,EQA概念车采用前置电动机+前轮驱动布局,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99kW,最大扭矩为500Nm,动力电池将采用一块容量为60kWh的锂离子电池,最大续航里程可达400km,0-100km/h加速时间小于5秒,快充模式下,充电10分钟就可续航100km。

奔驰营销副总监Thiemer曾表示:目前奔驰已经制定了未来长远的电动汽车发展计划及车型市场布局,截止2025年会有多达10款全新的纯电动汽车亮相市场,不过目前关于这10款车型的具体细节并没有透漏。Thiemer表示,奔驰的EQ子品牌将会推出一系列满足不同需要以及各个级别的车型,它将作为奔驰产品线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成为奔驰进军电动汽车市场的主力军。

EQ子品牌与宝马i系列情况大致相同,都是作为新能源车型品牌出现,但从发布时间上看,奔驰在新能源车型方面已经落后于宝马了,宝马在2011年2月就发布了i系列,而奔驰EQ品牌在去年才刚刚发布。宝马早已推出了i3和i8两款车,目前奔驰尚无量产车型,EQA还处在概念车阶段,距离量产车还需一定时间。

邦点评

奔驰EQA概念车最快还要3年后才会推出,奔驰在这方面要加快脚步了,看看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比亚迪e6、腾势400都已是400km的续航里程,而且还有很多接近400km的车型。如果奔驰依靠强大的技术资源和经销商网络在这几年迅速布局电动车产业,奔驰EQA概念车还是值得期待的,毕竟奔驰一贯的做工和品质早已被大家所认可,剩下的就看奔驰EQA量产版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