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车主:李先生

[电动邦 访谈 原创]

随着纯电动汽车市场的不断发展,有越来越多的新车型上市,这其中就不乏有国人喜爱的SUV车型,比亚迪宋EV300就是其中一款。该车在今年4月17日正式上市销售,虽然上市还不到半年时间,但上市后便受到消费者的认可,这次我们找来4位车主,与他们聊聊在选车与用车过程中的心得与体会。

比亚迪宋EV300是以燃油版宋为基础打造而来,外观设计与燃油版车型相差不大,只在车标等位置加入蓝色饰条进行区分;该车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565mm×1870mm×1720mm,轴距为2660mm,主打紧凑级SUV市场,在这个级别中车内空间还是不错的,这也是该车一大优势。

▲比亚迪宋EV300搭载一台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10Nm的电动机,并配备一块容量为48kWh的磷酸铁锂电池,工信部续航里程270km,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00km,0-100km/h加速时间为8.9S。

▲李先生目前就职于一家互联网公司,对数据和市场较为敏感的他对外形同样有着较高要求,喜欢拥有动感和漂亮外形的汽车,毕竟李先生今年只有26岁,不希望自己的座驾太过保守,而宋EV300正好满足他。

▲比亚迪已经开始将更多的重心放到外观设计上,宋EV300就是一款颜值不错的车型;宋EV300外观属于充满力量和运动型的,较为粗犷的设计非常适合李先生这样的年轻男性,符合时下潮流,悬浮式车顶、与车身同色的保险杠更是为整车增添不少年轻气息,车柱和车顶还有多种颜色可供选择,犀利的车身线条配合双色车身看着就十分时尚。

▲在车头部分,品牌LOGO由“BYD”更改为篆书“宋”,将“BYD”移至前进气格栅右侧偏下位置,有着极强辨识度的同时也吸引大家的眼球,还在前进气格栅和前大灯内部装有蓝色饰条,以突显和区分新能源车身份。

宋EV300车灯延续了王朝系列的外形设计元素,蓝色的装饰和LED灯带是宋新能源系列的标志,并采用带透镜的卤素式光源,为整车增添了不少科技美感。

▲车尾造型与燃油版本车型也基本一致,这种宽大的包围除了可带来更野性的视觉效果外,也为后期维护降低了不少费用;在晚间点亮大灯后,尾部“宋”车标也可发光,又提升了整车辨识度。

▲在选购之初,车辆通过性也是李先生重点考虑的问题,毕竟在周末希望可以带着女朋友到郊区游玩,在遇到一些路况较差的地方轿车就会稍显力不从心,宋EV300就不会,而且没有出现因在底盘上增加动力电池而导致底盘变低的情况,相比燃油版车型底盘高度只是略有降低,但丝毫不会影响通过性。

▲来到车内,李先生认为宋EV300整车内饰设计和做工都十分出色,对称式布局的中控台看着很有层次感,用料也很扎实,采用大量软性材质进行包裹,但在细节之处才是最让他喜欢的,尤其是在一些细节,厂商设计的十分合理。

▲首先是电动调节方向盘,在这个级别有这个配置的车型并不多见,在车辆启动后,电动调节方向盘可自动调整至熄火时的位置,方便驾驶员上下车。李先生说到,现在的电动车还有一部分只可对方向盘进行上下调节,无法进行前后调节,那样就十分不方便,而宋EV300在这方面就考虑的非常到位,不仅支持四向调节,而且还是电动调节,不仅方便驾驶员出入,还为整车提升了高级感。

▲标配的遥控驾驶对比亚迪车型来说已经不足为奇,但还是很让李先生喜欢,只需通过遥控钥匙即可指挥车辆做出前进、后退和转弯动作,在钥匙上还装有紧急停车按键,有效增强安全性,尤其是在遇到一些很小的车位时,可以将车辆遥控停至车位内,免去因车位过小而无法上下车的困扰。

 2号车主:赵女士

▲初见赵女士时,习惯以貌取人的我认为她就是事业单位那种文文静静、弱弱依然的女生,丝毫没有车主资料中那种【急脾气、直爽】的形象。我第一个问题问她:您是出于什么考虑,当时买一辆宋EV300的呢?她回答:第一,确实摇不到号;第二,这个价位能满足我 怒路症 的SUV,也就它了。

▲踩下油门之前,令你最期待的一定是车的挡把。赵女士的驾驶欲也是由EV300的挡把上产生的。这种“经典”性能车的挡把设计令人心跳加速,挡位清晰,不用花费你适应的时间。

▲文章开头说EV300的电动机最大功率160kW、最大扭矩310Nm,但数字很抽象,无法让人有切身的感受。不过当你坐上赵女士开的车之后,你就明白了那一切意味着什么。说好的在车上采访,但我的手全程都扶在扶手上。

▲加速能力一直是电动车的优势,EV300这款车0-100km/h的加速成绩为在8s多左右。尤其是中后段(30-80km/h)的提速,会带来一种区别于传统燃油车的体感。这段速度区间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最为常用到的,让你在并线超越慢车时更有信心。

▲EV300在启动时为了环保,默认的驾驶模式是“ECO”,不过急脾气的赵女士在平日驾车时经常选择它的“运动模式”。EV300的运动模式并不会牺牲掉太多的续航里程,但开启前和开启后的动力表现,就连我奶奶都能区别出来。

▲赵女士说她是东北人,性格大大咧咧。不过我怎么都没看出来,最后是“听出来”的。为了展示效果,我特意让赵女士用触摸式显示屏打开音乐,其实这些在多功能方向盘上就可以实现。网费是BYD赠送的,系统基本能满足你对各类音乐的需求,赵女士选择了一首《If I were a boy》然后嗨了。

▲最后我问赵女士觉得对以后的EV300还有什么期待吗?赵女士说:“希望这辆车在转弯和过减速带时能更好的保持一下姿态。”我看着她进入环岛时将尽60km/h的速度说到:“可能您踩轻踩一脚刹车就不这样。”(PS:EV300的底盘调校偏于舒适性,经过沟沟坎坎时相对平缓,赵女士开车确实不错,但有些快,这样的速度过弯,就算是性能车也很难保持原有姿态)

▲赵女士家离单位很远,这辆车陪伴她的时间甚至多于她老公陪她的时间。所以若不是真爱,赵女士肯定不会轻易选择EV300的。临别前赵女士用一句话总结了自己的爱车:“选这辆车就像我当时选老公一样——他从来都是靠经济实用捕获人心的,只是恰巧比较帅而已。”

  3 号车主:陈先生

 

▲陈先生的职业就是一家网络公司的工程师,因为平时工作的熏陶,使得他非常善于挖掘车辆的科技配置,这也是他选购宋EV300高配尊荣型的原因之一,因为低配豪华型没有搭载4G云服务功能;身为工程师的他在4G云服务方面更具发言权,所以就让陈先生着重谈谈这项颇具科技的配置如何。

▲如想激活4G云服务功能,首先需要在手机上下载名为“比亚迪云服务”的APP,下载完成后在APP进行注册和完善个人信息、车辆信息,完成注册和信息填写后方可使用;尊贵型可选装1年的流量包,每个月的流量为2G,这是低配车型所不具备的,这也正是吸引李先生的地方之一。

▲进入到主界面后,可以看到比亚迪4G云服务提供7个应用选项,分别是车门解锁/开锁、打开/关闭空调、预约开空调、寻找充电站和寻车功能,在底部导航栏还有5个选项,分别对应云服务、车辆服务、车主大数据、充电网络和个人设定,整个操作界面简洁易懂,非常便于操作,即使第一次使用也不会感到难用,这方面的确展现出了比亚迪车智能化的特点。

▲在APP上执行每项操作后,手机都会收到一条短信,再次提示车主启动了车辆哪些功能,确保车辆安全性,也避免了车主误操作。

例如远程开启空调功能在炎热的夏季就非常实用,在出发前通过APP操作先将空调打开,上车后就无需忍受高温的困扰。

位置服务则可以实时查看充电站位置和信息,选择最近的充电站进行充电。

寻车功能适用于在偌大的停车场中,不像传统钥匙寻车功能有距离限制,只要车辆和手机有信号就可实现寻车功能,实际适用范围更广。

▲除了基础的车辆操作功能外,通过APP还可实时查看车辆信息,包括剩余电量、剩余续航里程、轮胎胎压和车门状态等等,即使是在家中想了解车辆状态也不必走到车上查看,通过手机APP即可轻松完成。

▲对于车辆位置服务,比亚迪4G云服务提供更加准确的定位信息,通过手机APP可查看人车位置信息,还会显示车主与车辆的实时距离,这是在基础的寻车功能上更加智能的功能,进一步定位车辆,使车主快速找到车辆。

▲除了这套非常具有科技感的4G云服务外,中央扶手箱还可前后滑动,可对驾驶员的胳膊和肘部起到很好支撑,也是一项走心的设计。

  4 号车主:张先生

▲张先生购车时对空间要求较高,因为一家三口在周末经常出去玩,无论对乘坐空间还是储物空间都十分看重,毕竟出门游玩要带不少东西。

▲首先要说的一点是该车配备360°全景影像系统,可通过车内8英寸触摸屏查看车辆周围情况,方便停车;除倒车时自动开启外,还可通过方向盘上的按键直接打开,在遇到狭窄路段时非常实用,避免剐蹭事故发生。

▲宋EV300的座椅非常宽大,无论是对腿部还是肩部都能提供充足的支撑,座椅也非常柔软,即使长时间乘坐也不会感到不适;张先生身高1米83,在前排调整好坐姿后,后排也能保证充足的腿部空间,这点在全家出游过程中非常重要,再配合座椅通风和加热功能,使得乘坐舒适性又提升不少。

▲空间方面是宋EV300的强项,该车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将第二排座椅折叠后可与后备厢形成一个非常平整的空间,大大拓宽储物面积和使用率,无论在此休息还是装货都没问题,而且在后备厢地板下还设有小型储物格,非常适合存放零碎物品。

▲宋EV300高配车型配备全景天窗,天窗前半段都可开启,开启面积也很大,相比普通天窗拥有更好的采光和照明,坐在车内心情也会随着变好。

▲张先生一家非常注重空气质量,毕竟生活在雾霾比较严重的北京,不得不注意空气质量问题,比亚迪很多车型都配备PM2.5绿净系统,可对车外空气进行过滤及净化,对于生活在污染比较严重的城市非常实用;宋EV300在这方面也不例外,全系车型标配PM2.5绿净系统,在净化空气的同时还可实时监测车内或车外PM2.5指数。

▲虽然宋EV300是一台电动车,但同时作为一台SUV车型的它配备陡坡缓降功能,使得该车具备应付一些复杂路况的能力;虽然越野能力无法和硬派越野车相比,但在周末出游过程中遇到一些路况较差路段还是没问题的,这也是车主最多遇到的情况,基本满足车主使用需求。

■邦点评

EV300算是一款很懂得中国消费者的车型每一处细节都是充分考虑消费者用车习惯而设计的通过与4位车主交谈后发现EV300无论在空间还是科技配置方面都拥有越级的表现再加上综合工况续航里程300km,使得整车竞争力提高不少。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20171-9月比亚迪新能源车型以累计销量70393辆的成绩排名第一,9月份以销量11709辆的成绩排名第一。比亚迪的全系新能源车型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品质、性能、配置和安全等方面的也在客户中有不错的口碑。相信比亚迪全系新能源车型在未来也会保持不错的市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