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们普通用户对于纯电动汽车无法启动这件事,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该不会是没电了吧”,然而除了动力电池没电这个原因之外,还有另一种可能——电瓶没电。在我们的惯有思维中,纯电动车电瓶没电难道不能让动力电池给它通电,然后启动车辆吗?还真不能!

还记得拒绝了廖廖上下班接送服务的呆呆吗?如今呆呆也自己开车上班了,开着暖风那是相当潇洒,可是某天下班的时候,却发现这辆秦EV无法启动了,这可急坏了呆呆,自己明明昨天刚刚充满电,怎么会这么快就没电了呢?难道是充电桩坏了?再难道,是车坏了?

还是赵男神经验丰富,既然排除了动力电池没电,那很可能是其他供电部件出问题了,最大的“嫌疑人”无疑就是蓄电池,也就是我们说的“电瓶”。动力电池没电和电瓶没电这两种情况非常容易区分,当按下一键启动按键时,屏幕正常点亮,但无法行驶或行驶十分缓慢,就证明电瓶没问题,是动力电池没电了;如果试图启动车辆时,连屏幕和仪表都没有点亮,那么很可能就是电瓶出了问题。

电瓶的问题又分为三种:一是电瓶上的接线松动或脱落;二是电瓶没电了;第三,也是最悲惨的一种情况,电瓶出现故障了。现在车上用的电瓶一般都是免维护电瓶,中途不需要维护,定期检查电瓶,电瓶寿命尾声时及时更换即可。

经检查,电瓶电极上的接线十分牢固,并没有任何问题,因此判断是电瓶亏电了,赵男神开来了陪伴自己9年的元老级座驾——小长城(请忽略它一个月没洗澡的样子),虽然车老了一点儿,但是不管怎么说,能“救命”的都是恩人!

接下来,男神不知道从哪个旮旯里翻出来两根带架子的线(hmmm,怎么有点儿邪恶),这就是电极搭接电线,一般是一根红线一根黑线,某宝上30块一对。

分别打开两辆车的前机舱盖之后,电瓶就暴露在我们的视线之中了,第一项任务就是要找到电瓶的正极和负极,有些电瓶的电极上有塑料保护罩,比如这辆秦的电瓶上,不仅有塑料保护罩,而且标识也比较清晰;小长城的电瓶上则只有负极的附近有一个减号“-”的标识。这一步需要绝对的细心,千万不要看错。

在正式搭线之前,需要将施救车辆熄火断电,具体的原因也很容易理解,家里换灯泡还得把电闸拉掉不是?虽然蓄电池电压不高,不必过分紧张,但为了人身安全,谨慎一点总是没错的。

接下来就该正式搭线了,在搭线的过程中,有几个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

1.搭线时,当两根线的一端已经分别接到某一辆车的正、负两极时,要注意这两根线的另一端千万不要互相接触,避免短路危险。

2.一定要看清正、负极再接线,两个电瓶之间,正极连接正极,负极连接负极,否则通电过程中,两个电瓶串联并短路,将产生高热和电火花,轻则损坏电瓶,重则起火燃烧。

3.在某些搭电教程中写着被救车辆应将负极的夹子搭接在于发动机缸体相连接的车架上,建议找不到具体位置的朋友直接把夹子夹到负极,亲测有效且并无副作用。

当确认接线正确无误后,就可以启动施救车辆了,在启动状态下,施救车辆能给电瓶提供一个比较稳定的电压。让施救车辆怠速运行一会儿,为电瓶充电,或挂空挡轻踩油门加速充电过程,两种方法均可。

如果被救车辆电瓶亏电不是很严重,那么通电后就可以正常启动了;如果被救车辆亏电比较严重,那么就可能需要多充一会儿才可以启动。

最终,呆呆这辆可怜的小迪迪得救了,不过还需要注意的是,要尽量避免电瓶没电的情况频繁发生,否则会对电瓶寿命造成伤害,邦老师也给大家列出了一些保养电瓶的小妙招:

1.长时间不用车时,隔几天就启动车辆运转一会儿,纯电动汽车最好顺便充充电,冬季启动车辆的频率要高于夏季。

2.停车后锁车前,检查车内用电器是否关闭,尤其是大灯和双闪灯。

3.在车内等人时,汽油车不要只通电不启动发动机,尤其是在夜晚,大灯、音响及其他用电器会迅速消耗电瓶的电量。绝大多数的纯电动汽车在电瓶电量消耗得所剩无几时,都会自动启动动力电池为电瓶充电,不过在锁车开大灯时,动力电池无法启动,只能眼睁睁看着电瓶亏电。

4.如果电瓶频繁发生亏电状况,说明电瓶可能寿命将尽,需要及时更换。

当然,邦老师也明白,不是每次都有盖世英雄开着小长城来救你的电瓶于水火之中,那么还有什么办法能让咱们摆脱电瓶亏电,爱车趴窝的尴尬境地呢?有一种汽车用的“应急充电宝”,它叫“汽车应急启动电源”,有些应急电源体积比较小,平时可做普通的充电宝给手机充电,因此车内也可以准备一个,以防万一。

■ 邦点评:

汽油车无法启动时,很容易想到是不是电瓶有问题,而实际上,纯电动汽车电瓶亏电时,即便动力电池仍有余电,也无法启动。当按下纯电动汽车的启动开关时,屏幕和仪表盘均不亮,那么很有可能是电瓶出了问题,可以先检查电瓶接线是否脱落,如果接线没问题,再尝试搭电。搭电时分清正、负极,注意避免短路事故,必要时可以准备一个汽车应急启动电源,发生电瓶亏电情况可以及时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