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与日本ELIIY Power株式会社、宇部兴产株式会社正式签约,三家企业将在未来共同开发用于汽车启动时的12伏锂电池。该款锂电池计划于2021年投入使用,可替代原有的铅电池产品,实现在高温和冲击状态下的高安全性及高耐久性。

全球正持续探讨环保应对政策这一重大课题,部分地区禁止使用铅材料以及通过轻量化实现油耗改善等应对策略应运而生。在车载电池领域,使用锂电池替代原有铅酸电池的实际应用研究受到了广泛关注。

然而,研发一款能够承受发动机室持续高温和碰撞冲击的锂电池异常艰难,因此此前对锂电池的实际运用也比较有限。此次,为解决上述问题,马自达将与ELIIY Power、宇部兴产合作,集三家之所长,共同推进车用锂电池的开发进程。

在此次的合作开发项目中,马自达将牵头运用在“创驰蓝天”技术开发时摸索出的“基于模型开发”这一业界领先方法,研究电池内部的化学反应,从车辆整体角度对新一代高性能电池进行运转管理,进一步实现相应通用模型的开发。

ELIIY Power在高品质定置及两轮摩托车启动用电池开发方面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宇部兴产一直以来致力于电解液及分隔装置等锂电池主要部件的生产制造。作为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宇部兴产在提升电池性能及扩大电池用途方面做出了极大地贡献。未来,三家企业还将以本次共同研发的技术为基础,开发适用于汽车启动电池以外的电动化技术的低电压(24伏/48伏)锂电池,及探讨在业界其他领域的合作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