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现在观察马路上的汽车会发现电动汽车已经非常普及,甚至一个路口能看到好几辆。可如果让你选择购买一辆电动汽车的话,除了续航、品质、性价比这些方面会是你考量的硬指标,然而你考虑过这辆电动汽车的保养成本吗?保养时都会有哪些保养项目?今天邦老师就用一次亲身体验告诉各位电动汽车是如何保养的,以及保养费用是多少。

大家是否还记得前不久邦老师参加的奇瑞小蚂蚁300和瑞虎3xe 400这两辆车的试驾活动,试驾活动中邦老师还参观了位于上海宝杨路的奇瑞联海4S店,这家经销商从1999年开始与奇瑞汽车合作,同时也是上海首家为新能源车型设计独立店面的经销商。

话不多说,开始今天的正题。邦老师到达奇瑞联海4S店时,经销商为我们准备了一辆小蚂蚁300作为今天的体验车辆。这款新车采用了后置后驱布局,电池电芯由宁德时代提供,最大容量32.2千瓦时,电机由奇瑞安川提供,最大功率30千瓦,最大扭矩120牛·米。

这家4S店对于客户的接待还是比较到位的,客户前来保养时会有售后服务顾问引导进入维修通道,并且对车辆里程、外观等方面进行检查并记录。同时,会对车辆内饰进行遮盖,包括座套、脚垫、方向盘套等方面,这也是所有4S店开始保养维修流程的基本服务,起码不会弄脏客户车辆。

随后,售后服务顾问会将客户带到办公区,通过车辆相关信息在车辆服务管理系统中查询车辆保养记录,通过车辆保养记录制定本次保养清单。同时,售后服务顾问会将本次保养具体项目和金额告知客户,只有客户在确认单上签字才可以进行后面的保养流程。

维修车间设有新能源车专用工位,首先维修工人会对机舱进行检查,小蚂蚁300前机盖采用树脂制作,通过卡扣与车体连接,拆卸非常简单。拆下前机盖之后,维修工对刹车油、玻璃水以及玻璃水的质量与液面高度进行检查,如需添加或更换会及时告知客户。

接下来,维修工对车辆底盘进行检查,项目包括底盘结构是否完整,对悬架、电池等部位的关键螺丝进行紧固,并对各连接点进行检查。因为这辆车的公里数比较少,所以本次体验当中并没有更换齿轮油的项目,通过询问售后服务顾问了解到,奇瑞并不建议车主每次保养都更换齿轮油,客户车辆进场后会对齿轮油质量进行检查,如有需更换才会告知客户进行更换。

奇瑞新能源车辆使用75W-90标号的齿轮油,奇瑞4S店报价该齿轮油为129元,此齿轮油为两升装,小蚂蚁300每次需要更换两升齿轮油。(不同车型使用齿轮油升数不同)

车辆在举升机上的最后一个检查项目为胎压检测和轮胎清理,维修工会将车胎缝隙中的杂物进行清理。同时保证四个轮胎均处于正常胎压范围值内,毕竟正常的胎压会提高行车安全,避免爆胎事故发生。

整个保养流程中的最后一个项目为车辆电脑检测,维修工会使用电脑对车辆的电气系统进行检查,查看车辆电机是否存在故障码、电池的储电能力是否有衰减现象以及安全气囊和电动助力等部件。

通过与售后服务顾问沟通邦老师了解到,奇瑞新能源车的保养周期为半年或5000公里,如果说车辆在不需要更换任何部件的情况下(如防尘滤网、齿轮油、刹车油等等),车主只需要支付工时费即可完成车辆保养(工时费各个地区与经销商价格不同,但配件是全国统一价格)。

■ 邦点评

以小蚂蚁300为例,齿轮油为129元,刹车油200元左右,空调滤网50元,如果保养当中这些都需要更换的情况下,加上保养的工时费也只不过400元左右,再加上半年或5000公里的保养周期,电动汽车的保养成本要远远低于燃油车的保养成本。加上电动汽车不限行不限号、购买补贴政策、相对较低的使用成本等方面来说,购买一辆纯电动汽车无论作为家中第一辆还是第二辆车都相当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