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在我眼中一直都是火锅?麻将?辣妹子?总之这座城市一直都有着独特的标签或者说是符号。而前段日子赵雷的一首《成都》又为这座城市赋予了细腻的情感和情怀。也许是被这份情怀感染,让邦老师感觉 BMW Mission i 跟成都格外搭调。是的,这一站 BMW Mission i 活动选址成都,邦老师也前往蜀地,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被分为室外试驾以及馆内体验两大部分。

■ 我们先来说说试驾环节,虽然只有短短一下午的时间,但是试驾项目却包括了(模拟)赛道、城市道路、(模拟)越野等环节。

1. BMW i3

后置后驱的小车总是能唤起性能控的欲望,纯电的动力总成又能带来比燃油机更大的扭矩释放。BMW i3 就是这么一台纯电动后置后驱车,而在活动中, BMW 正是将 i3 放在了竞技场中。

临时搭建的模拟赛道整体面积不大,但难度不小,绕桩、急弯、障碍躲避、直线加速等元素均有涉及。每个体验者都可以驾驶 BMW i3 在赛道中驰骋三圈。 

BMW 的操控一直都是有口皆碑的,新能源品牌"i "也不例外。尤其是在极限绕桩中,BMW i3 能给驾驶者提供强大的信心,过程中表现出宝马汽车一贯的灵活、迅捷,在调头弯里,我一次次试探它的极限,轮胎声嘶力竭地抗拒之时,我才露出了神秘微笑:这辆小车真的很好玩!

2. BMW 530Le

此次城市道路试驾车辆为BMW 530Le ,即 5 系插电混动版。这里不得不提一句此次成都站选址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场,位于成都市正在开发的地区,周边路段车辆少、路况好。

BMW 530Le 共有 AUTO eDRIVE、MAX eDRIVE、BATTERY CONTROL 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配合运动、舒适、经济三种挡位灵活运用。

AUTO eDRIVE 可以理解为自动模式,行车电脑会根据当下油门踏板的开合程度自行判断究竟是由电动机,还是发动机,或者两者一同提供动力。虽然两者频频切换,但是发动机介入很平顺。

MAX eDRIVE 则可以理解为纯电模式,当电量高于 30% 时,才能启动该模式,纯电续航 61 公里。不过在该状态下的最高时速则被限定为140公里/小时,超过这个界限发动机会强制介入(当然国内最高限速为 120公里/时)。

BATTERY CONTROL 模式主要由发动机驱动,同时还能为电池充电,这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就是您可以预设一个电量值(预设范围在30%-100%之间),在 BATTERY CONTROL 模式下,电池组可以维持在预设电量值以上。

3. BMW X1插电混动版

在模拟越野试驾环节,BMW 共设置了单侧滑轮组、交叉轴以及侧倾坡三个障碍。在教练演示过后邦老师亲自上阵体会了一次。BMW X1插电混动版为四轮驱动,一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负责驱动前轮,电机负责后轮驱动。

在观看教练演示时,能够看到车轮失去附着力的情景,随后空转轮被锁止,动力传递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一侧,随之车辆顺利脱困。不过在邦老师亲自体验过程中,也许是有那么一丝紧张,所以很多车辆轻微的状态改变并没有完全体会到,就连那台三缸发动机启动时的声音都没有察觉。

在交叉轴部分,虽然车辆悬挂已经被压榨出一定角度,但是尾箱以及车门都能顺利开启,车辆刚性可见一斑。 

在侧倾坡部分,虽然坐在车内感觉坡度已经不小,但是车辆依然稳若磐石,当然这要感谢放置在底盘的电池组。

■ 来到展厅,跟随礼仪小姐姐的引导,了解 BMW 为我们带来的生活新体验。

1. 智能互联的未来生活

其实 BMWMission i 活动的重点是让体验者感受BMW 带来的全新生活、工作体验。在生活/工作区,工作人员为体验者演示了关于未来智能互联的种种场景,用手机关上家里的窗帘、开启台灯、锁上车门等一系列操作都给人一种科幻满满的感觉。

在自动驾驶方面,邦老师带上VR眼镜感受了一番,画面中的 BMW i8 不仅仅是将“我”送到目的地,期间还会为“我”安排会议、约会,接打电话等等……

目前3D 打印技术已经被运用到 BMW i8 车型中,而 BMW 也为访客准备了 3D 打印的小礼品。

2. 充电新体验

充电对于新能源车来说一直都是用车过程中最重要的事情,从寻找充电桩到充电完成,这其中需要不少繁琐的流程,而BMW 似乎找到了捷径。

你见过手机无线充电器,那你见过汽车的么? BMW 530Le 是支持这一功能的,将车辆停在这块“黑色魔板”正上方,它会自动开启工作,为你的爱车充电。当然这块无线充电器是需要选装的哦!

普通的壁挂式充电盒是标配的,操作起来也非常方便。对于那些经常被熊孩子恶作剧的车主,可以不用担心有熊孩子会拔掉充电头了,锁车后充电头也会被锁止在充电口中。此外车主还可以预设开始充电的时间,如此便可以错开充电高峰,在电价更便宜的深夜再开始充电是不是很棒?重点是这一切都是提前预设而不用你大半夜跑下楼去操作。

3. 从 i3 身上看环保

BMW i3 车重仅有 1245 千克,这一点无论对续航能力还是对性能表现都有着重要意义。这就要提到 BMW i3 的轻量化设计和环保材料的运用。

这辆小车的可回收利用率高达 95%,车辆整体框架由碳纤维打造。仪表台、座椅、车门板等部位分别采用洋麻纤维、纯羊毛等可再生材料,包括中控区域的饰板也使用可快速生长的木材打造。

BMW 为访客提供了一次 DIY 活动,用可循环利用的多种材料制作笔记本。

说到碳纤维也许你会问:那不是很昂贵么?邦老师要告诉你:其实不是的。准确来说,对于 BMW 来说,不是的,因为BMW 位于美国摩西湖的碳纤维工厂是世界上最大的利用水力生产的工厂,如此便极大降低了制造碳纤维的成本。

■ 邦总结

此次的BMW Mission i 成都站结束了,虽然意犹未尽,但邦老师不得不离开这座充满美食、充满惬意的城市。关于车辆本身我们暂不多提,此行邦老师彻底明白了所谓少不入蜀的缘由。成都人的生活惬意自在,正与 BMW Mission i 为我们带来的这一份生活方式无异。如果带一辆 BMW 回家就相当于带着惬意生活方式回家的话,我们为什么不那么选择呢?

下期预告!下一站 BMW Mission i 即将于本月28日在山城重庆展开,到时邦老师还会前往参加,所以你要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