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动邦,领一万元购车补贴
立即打开
评测详情

外观设计

之前我们测评了i3的纯电动版,这是一款从设计到科技,都可以用“颠覆”来形容的车。配置的R19/155规格低滚阻轮胎刹车成绩和抓地力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宝马即使在电动车,也依然不忘将自己的“驾驶意志”附加在这辆车上。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理论160km续航在实际驾驶中的表现。

1411352193421

不过i3还为有续航焦虑的人,准备了一款增程版车型:被称为Extend Range ElectronVolt(EREV),在整备质量增加135Kg达到1390Kg后,得到了125km的额外续航里程,并且你可以完全依靠这台水平对置发动机为电动机驱动提供能量,少些束缚之后的驾驶也显得更加从容。当然,你要为此多付出7万。不过至少,增程版一定程度缓解了我们日常充电的繁琐,你还可以更安心地开着空调,驾驶的紧张感稍微得到缓解,再也不用过分担心自己的驾驶风格是否影响续航。

外观解读

从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亮相的i3概念版到国内发布售价,仅仅两年多时间,i3担负着宝马从传统能源转向新能源的初试,并且这也是i品牌的首款车型,从概念到实车上市这一速度可谓惊人,足以彰显宝马在电动车领域真干一票的勇气。

1411352260343

虽然i品牌被宝马定位为子品牌,但在外形以及车标设计,依然使用了宝马风格体系,这很好的延续了宝马的基因,任何一个细节看去,你都能找到宝马的设计元素。这款车的意义,对于宝马来说开启了BMW Logo的电动车时代。

早在以前,宝马就尝试过很多电动车方案,这其中包括了研发时间距离我们还不算远的:MINI E以及更加高端的RR幻影电动版车型,还有70年代初期的1602 Electric车型,以及用1系轿跑底盘研发的,并提供租凭服务的Active-E车型。可以说宝马在历史以及未来,都为电动车技术做了大量的储备和调研。但是终究还是需要一款产品来落实,去满足新能源市场,i3增程版似乎正是恰到好处的选择。

Template-正文-3

在接触i3之后,我也确信这是一款值得被关注的新能源汽车。首先,i3相比一些更大众的电动车,亦或是比亚迪等,品牌价值显然更会契合选择电动车的环保人士,而这些人必定被定位成“社会精英”,让一个社会精英为了尝鲜环保却要付出当屌丝的代价,显然不太现实。

Template-正文-1

然而特斯拉的豪气也不是谁都能下定决心去拥有,显然50多万的豪华电动车,BMW i3是目前最合适的选择,相比与之售价接近的“腾势”,我想BMW号召力自然不必多言。i3增程版很明确,自己肯定是生活在城市中,所以潮范儿很重要,并且小巧智能,我想一路上所到之处的注目感,才是车主心目中最得意的,真可谓是逼格环保两不误。

当然,这款增程版也不是花拳绣腿的样子货,虽然源自BMW的设计基因,但是作为一款电动车,在未来感的诠释上,体现到车身比比皆是!首先双色调的车身搭配即使在传统汽油BMW里也极为罕见。进气格栅在这里也变为一种“纪念”意义的象征性设计,因为不再需要传统的进气和散热格栅结构。虽然前部设计已经足够帅气,但真正吸引我们的还是侧面和尾部,基本就是将之前的概念车元素统统照搬。 

Template-正文-4

车门拉手设计在贯穿车身的腰线上很显规整,复杂的下窗线像一道闪电,C柱向后收缩的造型,甚至不知怎么描述这些风格才贴切,总之就是与众不同,“狠”抓眼球。在配上一个超大的R19轮毂,有种很Q的动漫感。

Template-正文-2

尾部设计最大的不同就是高光材质的有机面板,尾部夜行灯以及转向灯,实际上是嵌入在车身内部。雾灯以及倒车灯被挪到牌照架处。这种创新的设计源自于对材料的大胆选择,当然也成为了点睛之笔。唯一不爽的就是这种高亮材质容易变为指纹和灰尘搜集器,对于强迫症的你,也许又多了一道雅癖,需要每天像擦手机屏幕一般细心地打理。

内饰设计

内饰相比i3纯电动版内饰材质稍显豪华,第一个吸眼点就是这种源自欧洲的纯实木材质饰板的点缀,其它方面使用了大量可回收的环保材质,足够低碳,作为一款以环保为主题的电动车很有必要,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的好感。各种按钮和屏幕功能区域划分清晰,个别设计源自传统BMW的内饰,但细节更具独创性。

1411352891487

尤其是两块液晶屏幕这一般只在BMW的中高配车型才拥有,不过,作为一款售价50万的小型车,配置方面不用担心,分量足够。正对驾驶席的液晶屏主要显示行车需要的相关信息。中间的10.2英寸带鱼屏是BMW的经典设计元素,涵盖了BMW互联驾驶,提供3G网络资讯,功能足够强大。

Template-正文-4

整体上内饰选材也都是源自欧洲本土,就像Apple产品一样,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对碳排放的苛求。深色内饰配上浅色的细纹桉木饰板,既充满设计感,也很有居家氛围。双缝线工艺于源自德国南部的头层牛皮,环绕着中控台。门板个别部位使用了一种材质有点颗粒感的纤维材质,也是可回收利用的,之前的普锐斯也有类似质感的材质,不过作为一辆豪华电动车,内饰质感在奢华和低碳之间,被BMW的设计师拿捏的很到位。

Template-正文-2

中控台向后倾,给驾驶者营造一种厚重的包围感,液晶屏采用悬浮造型,这种组合给人一种回到家中梳妆台镜子旁的错觉。放置的位置十分合理,调节方向盘角度后也不会影响行车屏幕的查看,这种悬浮式的设计也为中控区腾出很多隐藏的储物空间,比如带鱼屏下面的有一个很大的储物区域,前部的手套箱,门板,以及扶手箱,杯架前的网兜为乘员提供了丰富的储物空间,没有了中通道和档杆的干扰,也让这辆小车拥有大空间的感受。 

Template-正文-3

来到后排,你会发现薄座椅设计带来的好处,后排乘坐身高175cm,体重小于140斤的乘客不成问题。并且采用对开式车门的设计,上下车可调节的前排座椅,保证了后排乘客蹬车姿势的从容,不用尴尬地挤来挤去。2+2的布局足够城市通勤,每个乘客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杯架、扶手以及储物槽,保证了乘坐的舒适便利。当然为了照顾前后排空间,后备箱的储物空间基本够用。

宝马i3增程版内饰

整体上,内饰氛围超凡脱俗,设计简约科技,功能集成度高,庆幸没有沦为BMW的家族化设计,独特的怀挡式电子档杆,内嵌白圈两幅造型的方向盘,悬浮造型的屏幕,充满设计感的前排杯架,iDirve操作区后的真皮手托,都体现出BMW的精致感,这些细节在传统的BMW车型真的是未曾看到。

动力配备

得益于宝马摩托车动力技术的依托,这台双缸发动机只有0.647L,加上之前就有将电动机塞入MINI这种小车的经验,所以在i3增程版还多了一台小型发动机以及一个9L的油箱的情况下,依然得到了完美的安置,没有影响到内部空间。

Template-正文-1

i3增程版虽然不用担心充电问题,但车辆还是为“有了充电宝依然将手机屏幕亮度调低,节约待机的强迫症”的用户,提供了最强的ECO PRO+模式,这个时候最高车速会降低到90km/h,很适合在北京限速80km/h的环路驾驶,但空调不能制冷。如果你这个时候还能坚持从容驾驶,看来开300km那是妥妥的事儿。在300km以后你还可以只加油,不去充电桩,并且这个时候电动机依然介入保证动力输出的畅快感,要知道这是BMW,即使作为电动车,对奔跑的能力依然做到一线生机般的保留,发动机只负责发电,从结构图也可以看到,与后边传动半轴机械连接的只有电动机。

Template-正文-4

ECO PRO以及ECO PRO+模式下,中控台空调面板附近的ECO PRO蓝色提示灯就会亮起,三种驾驶模式中,这种续航里程介于其它两种模式之间,我想平时大家都会选择这个模式,既能保证能耗,还不过分影响舒适性和驾驶体验。

在正常模式下也就是COMFORT(默认开启这个模式),动力的涌现更加体现出电动机的优势,也并没有因为增加发动机,而使得加速感有所衰落。i3的油门踏板很轻,方向盘握感很棒,并且转向的回馈和力道一如既往地展现出BMW的调教,路感回馈指向精度,在我目前驾驶到的电动车中,表现突出。虽然没有像特斯拉提供“转向模式”的选择,但运动性依然保留。

Template-正文-3

松开加速踏板后,制动效果依然明显,在熟悉了电动车这种驾驶特性后,反而在经常堵车的城市路况更加依赖它,而且在车辆自动刹车收回能量明显的时候,尾部的刹车灯也会自动点亮,保证了安全性,也会让后车误以为你是一个新手,总是亮刹车灯,但总比在减速后,没有给后车提醒令对方措手不及强多了。

Template-正文-5

中等偏硬的悬挂设定,让这款车路感传递更直接,表现出一如既往的动感,对于一辆电动车底盘硬点,能有效减小电池质量增加带来的不利影响,当然实际上i3的重量也依然是一辆普通紧凑型掀背车的水平。

Template-正文-2

最有趣的还是,在2天的实际驾驶中,这是唯一从拿车到还车期间,没有充电的电动车,增程发动机很好地帮助我们解决续航的燃眉之急,甚至你可以偷懒,直接把它当做一辆汽油车来开,但即使是这样,发动机的排放和油耗也比混动车更加经济,因为发动机不参与实际的驱动,只负责充电,所以能够一直工作在效率最高的工况之下。

细节特写

和普通版一样,最有趣的还是这个尺寸达到R19的轮圈,宽度参数小的可怜,普利司通为其专门定制开发了绿歌伴Ecopia EP500节能型轮胎,规格为前轮155/70 R19,后轮175/60 R19,如果损坏更换需要去4S预定。当然,胎宽虽然很小,但是得益于大圈径,接地面积依然有保证,所以实际的刹车成绩依然十分突出。

Template-正文-2

区分增程的办法,就是趴在车下看看是否有一个排气管消音器,由于发动机就安装在车辆的下部,所以排气管路设计的十分紧凑。发动机位于车尾方向的右侧,在纯电动版这里是一个配重和支撑的铝合金结构。两个油箱盖确实迷惑了不少的加油员,汽油加注口位于车辆的前端。

Template-正文-5

大量的铝合金支架,以及碳纤维车体框架的使用,使这台车在紧凑的空间内,依然提供了强大的安全性,并且保证了车辆的轻量化,提升了操控感受,位于底部的电池仓,被大轮圈“抬”得也更高,在不良路面驾驶起来也更踏实。整个底盘密封也十分规整,有效降低风阻系数。

Template-正文-6

副车架以及悬挂的连杆,为了保证轻量化大面积使用铝合金材质,有效降低质量提升操控。碳纤维框架在小型车运用,i3是目前接触到的车中第一次采用这种结构,之前奥迪A2铝合金框架就感觉已经很空前,没想到在i3上变为至少在一段时间内绝后。这也许提升了这辆车的成本,但将续航里程以及电池重量,带来的负载影响降低到最小,这种车身结构依然优势明显。宝马的碳纤维制造产业链遍及欧洲北美,在碳纤维制造使用方面也一直处于业界超前的水准。在未来碳纤维框架设计会更多地在i品牌使用,从技术角度说这事好事,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碰撞后的维修成本。碳纤维框架的塑型性依然没有金属强,所以这种结构是否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在目前还不得而知,只有交给时间来解答。

Template-正文-3

还有iDrive在i品牌中也被称为eDirve,提供的车载地图和能耗记录器,会详细记录你的驾驶习惯来计算续航里程所以达到的地方,如果是纯电动版,你设定的续航里程超过了目前可用的剩余里程,系统会提示你当前剩余里程不能抵达目的地,在增程版还增加了,某条路线你所使用的驾驶模式的续航里程标记,十分人性化。

Template-正文-4

在多媒体支持方面,还增加了Harman/Kardon扬声器,同时位于中控台的1至8号按钮可以设定快捷键,将最常用的功能设置为快捷操作。

测试结果

得益于较轻的整备质量,以及硬朗的悬挂调教,起步抬头的趋势很微弱。整体加速感觉很淡定,但接近8秒的成绩告诉我们它依然有叫板2.0T发动机的加速实力,起步扭矩的爆发较强,最大加速G值达到0.561G有一定的推背感,最大G值弱于同级别迈腾采用双离合的2.0T车型,高于蒙迪欧2.0T高功率版。

Template-正文-6

IMG_0002

IMG_0001

制动方面的表现极为出乎意料,达到了34.16米!ABS介入较为均衡,制动力矩很线性,确保了较短的刹车距离,同时R19轮胎虽然横向宽度很可怜,但没有影响刹车的表现,整车刹车时的悬挂压缩点头并不明显,仅用到-1.190G的减速G值就刹停到35米内,也告诉我们轻量化的重要性。

Template-正文-5

IMG_0004

IMG_0003

编辑总结

宝马i3 增程版

综合油耗
015(升/百公里)0.7
最大功率
0600(千瓦)28
最大扭矩
01000(牛·米)56
快充时间
0120(分钟)30
慢充时间
010(小时)5.5

优点

i3增程版是辆底盘调教硬朗而紧绷的后驱电动车,驾驶乐趣的营造没有因为电驱动而削弱,同时实用性更强。

缺点

价格依然会成为拥有它的阻碍,由于要负责驱动电机,所以增程发动机充电速度慢,车外听噪音稍大。

宝马i3

续航 - 公里

30.58 - 40.58万

去看车
点击浏览电脑版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