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动邦,领一万元购车补贴
立即打开
评测详情

外观设计

在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中驾驶车辆,拥堵的交通和难寻的停车位是最令人头疼的问题。当然,前提是你能够在这些限牌限购城市中拥有一张车牌,你才“有幸”去面对这样的烦恼。新能源车的绝大部分销量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一牌难求”的状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今天文章的主角是一部A0级电动小车,它除了可以让你轻松获得一张牌照之外,小巧灵活、好开好停的特性也十分适合城市内的通勤代步。

Template-封面图

虽然瑞虎、艾瑞泽等车型在市场上的表现不错,与路虎合资生产的极光国产车型也获得了大量的关注,但提起奇瑞品牌最深入人心的车型,大多数人还是会第一个想到QQ。诚然,这对于品牌本身来说并不是好事,但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这款车取得的成功。今天为大家带来的eQ正是这款奇瑞品牌最深入人心的小车换装电力驱动系统打造而来的。因此,它虽是一台大家并不太了解的车型,但并不会觉得陌生。

1

奇瑞eQ的外形与QQ车型保持了高度一致,车身尺寸也完全相同,长、宽、高分别为:3564/1620/1527,轴距2340(毫米)。对于新手来说,小一点的车显得更容易驾驶,这也是QQ车型常常被当做新司机练手车型的最主要原因。同时,小巧的车身也使它在寻找车位方面具备了先天优势,这样的特性在拥挤的一线城市中很为日常使用带来极大便利。

2

3

A0级小车在外形设计方面大都走可爱路线,eQ车型也不例外,圆润线条遍布车身,看起来憨态可掬。后门把手的位置在后窗下沿,使整个侧面窗框形成了“Q”字造型,算是个独具匠心的设计。和上一代QQ不同,eQ的尾箱盖变为了整块玻璃,这样做可以节省开起行李厢所需的空间,但较小的开口也在取放物品时带来了少许不便。亮蓝色的轮毂是外观方面区别QQ与eQ车型的最显著标识,轮胎采用了佳通Comfort 220低滚阻轮胎,尺寸:165/60 R14,较窄的胎宽使其滚动阻力更低,降低能耗。

4

5

内饰设计

小型车受成本控制影响,很难在内饰方面有出彩表现,eQ车型同样也没有例外。整个中控台及门板内衬均使用了硬邦邦的塑料材质,好在表面纹理处理到位,看起来并不会觉得很粗糙廉价。全黑配色辅以亮蓝色装饰件的组合搭配带来了年轻且充满活力的视觉效果,同时切合了节能环保的主题。

6

7

方向盘三九点手握位置设置有防滑颗粒,握感良好。仪表盘做了新能源车信息读取的需求调整,彩色液晶显示屏分三屏显示,左侧为电机转速表,右侧为电池电量显示,中间显示屏可呈现丰富的行车信息,包括剩余续航里程、时速、瞬时电耗、工作电压等,可帮助驾驶员了解车辆状态。

8

中控台功能分区明确,配置简单,该价位车型自然是本着简单实用的原则去匹配功能。多媒体系统除了常规的CD和收音机功能外还配置多种音源的接入方式,包括SD、USB、AUX,符合年轻人的使用需求。手动空调旋钮的手感略显紧涩,如果能够更加顺滑些,使用体验会更加优秀。

9

黑白配色的座椅为平淡的内饰带来了些许新鲜感,看起来很年轻很有活力。只不过座椅的填充物稍显单薄,对于身体的支撑做的也不够到位,在舒适度上还有提升的空间。后排座椅也存在相同的状况,且对于一台轴距只有2340毫米的小车来说,空间上的局促是必然的。

10

动力配备

奇瑞eQ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57马力,峰值扭矩150牛米,这样的动力水平对于其1128千克的自重来说基本够用了。由于eQ的最高设计时速仅有100公里/小时,因此高速公路上的巡航状态明显不是它的强项,但小巧灵活的车身加上电动车起步快的特性却十分的适合城市内的拥堵路况。中前段加速的过程中,eQ的动力足够,车身感觉十分轻快。受制于有限的极限动力水平,时速70公里/小时以上的再加速能力则稍有欠缺,换线上超车需要打出足够的提前量。

11

12

油门踏板设定灵敏,动力响应积极,配合轻巧灵活的方向盘手感,带来十分听话好开的感觉。遗憾的是刹车踏板的设定不够线性,轻点力度稍显不足,到达一定深度后制动力又会猛地增大,这一点需要一定的时间去适应。

13

eQ同样配置了动能回收系统,在普通驾驶模式下,回收的制动力很轻,这使其松油门后的滑行状态更加流畅。当按下中控台上的ECO按键后,动能回收的力度会有显著增大,松油后的拖拽感较强,更加接近于一般电动车的驾驶感受。

14

eQ的悬挂系统采用了小型车上最常见的前麦佛逊后拖曳臂式的组合方式,调校偏舒适,对于路面的颠簸过滤效果尚可,但整体的底盘表现略显松散,同时受制于较小的轴距,在过较大颠簸时,后轮的弹跳还是会无可避免的传进车内。

15

细节特写

工信部给出eQ的综合续航里程为151公里,通过几天的实际体验,在寒冷的冬季中续航会有一定程度的衰减。并且在电池电量低于20%的情况下,eQ的极限速度会大幅降低到60公里/小时左右,这会给正常驾驶带来不小的影响。因此,在日常使用中还是应该尽量避免低电量行驶的状况,这就需要养成合理规划路线,及时补充电量的习惯。

16

eQ使用的电池为三元锂电,容量22千瓦时。使用慢充电桩为其充满电量需要6个小时左右,利用快充电桩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可充到80%电量。美中不足的是其快充接口需要打开前机舱盖才可使用,在雨雪天气中使用快充会有少许不便。

17

几天的试驾过程中,eQ还有几个很好的特点值得分享。一是它确实非常好停车,它的车身长度只有三米多,因此路边一些你看似不是车位的空档,停下eQ却毫不费力。同时较窄的车宽也使纵向停车时更加简单。

18

二是它配备的低速蜂鸣器功能,在时速低于20公里/小时的状态下,车外会发出提示音,避免电动车由于行驶过于安静,没被行人注意到而造成的交通事故。第三,eQ车内设置有丰富的储物空间,随身携带的零散物品可以很轻松的收纳妥当,用起来特别顺手。

19

20

测试结果

前文中我们提到了eQ的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因此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测试对于eQ来说确实显得有些吃力,除了加速的时间过长,已经失去了参考价值外,令其稳定在100公里/小时的速度上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我们退而求其次做了在日常驾驶中更具现实意义的0-60公里/小时的加速测试,最终7.14秒的成绩也与我们的预期相差无几。

22

23

eQ定位在城市内的通勤代步小车,而其灵活好开的驾驶感受、良好的实用性表现、够用的续航里程和动力配备,无一不符合这款车本身的定位。目前市场上在售的eQ共两款车型,补贴后售价分别为5.98万元和6.48万元。从价格来讲,这是在北京地区售价最亲民的四门新能源车型,考虑到其各项综合表现,eQ车型算得上是一款颇具性价比的产品。

编辑总结

奇瑞eQ

纯电续航
0600(公里)151
最大功率
0600(千瓦)41
最大扭矩
01000(牛·米)150
快充时间
0120(分钟)30
慢充时间
010(小时)8

优点

操控灵活,好开好停,续航表现适中,适合城市代步使用,且价格亲民

缺点

车内驾乘空间较小,动力表现一般,快充接口设置有局限性。

eQ

续航 151公里

- 万元

去看车
点击浏览电脑版
最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