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动邦,领一万元购车补贴
立即打开
评测详情

外观设计

长安汽车在这几年间的飞速发展引人瞩目,已经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上最具看头的自主品牌。前不久,长安官方宣布在今年已经实现了年产销100万辆的壮举,这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态势下更显不易。而这第一百万辆驶下长安生产线的车型正是我们本文的主角,长安旗下的第一款纯电动车-逸动EV。

Template-封面图

长安汽车在这几年之所以能够取得市场上的成功,旗下几款重磅产品功不可没。定位于紧凑级SUV的CS35、中型SUV车型CS75都拥有亮眼的销量数据。不过要说长安品牌的扛鼎之作,还要数逸动车型,至今仍保持着月均1.5万辆的销量。从这个角度来理解长安将首款新能源车依托逸动打造,就显得顺理成章了。逸动EV车型是目前市场在售新能源车中为数不多的紧凑级三厢轿车,加上汽油版逸动拥有的良好口碑和市场基础,因此一经推出就受到了颇多关注。

1

一款产品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外形设计,评判一款车型的外形设计是否成功往往要看其设计思路是否与车型定位相匹配,逸动车型在这一点上做的就十分到位。紧凑级三厢轿车的受众大都比较年轻,因此逸动的外形也同样突出了年轻化的设计思路和运动风格。

2

前脸部分的盾形中网是长安家族化的设计元素之一,而上面的蓝色挡板则突出了逸动EV的新能源特色,除了更加独特的视觉效果之外,这样的设计也能够减小风阻系数。头灯和雾灯造型形成呼应,与上下中网一起组成了“X”型的车头造型,看起来更具攻击性。观察大灯内部,近光灯配置有透镜,同时还具备雾灯转向辅助照明功能。

3

4

车身侧面的上下两条腰线使车身更加饱满,前低后高的态势令逸动EV的侧面造型更具动感。前翼子板处的蓝色装饰内部有EV字样,前后车标也采用了同样的蓝色作为底色,而这也是区分EV和汽油版车型的显著标志。在后保险杠上安装有三个倒车雷达探点,我们试驾的尊贵型逸动EV还拥有倒车影像功能,摄像头安装在牌照架上方。

5

内饰设计

逸动EV的内饰设计延续了汽油版车型的思路,实用为先的同时用一些经典元素展现运动风格,全黑配色和红色缝线的组合,呈现出不错的视觉效果。整体的工艺品质与普通汽油版车型相当,挑不出什么大毛病,但也带不来任何惊喜。中控台使用了大面积的硬塑料材质,手感欠佳。

6

三幅方向盘是运动型车上常见的设计元素,真皮包裹带来出色的握感。上面集成的多功能按键大小适中,标注清晰,不容易出现误操作。炮筒型仪表盘同样突出了运动主题,只不过转速表和油量表被能量输出表和电量表取代,中间的小液晶屏可显示一系列行车信息,但呈现的视觉效果稍差。

7

8

中控台的功能控制区域分区明确,上面的多媒体控制面板由一块可触摸显示屏和一组功能按键组成,这一区域的设计与日系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如出一辙。由于按键较多,看起来略显繁杂,但每一个按键都对应的是单一功能,当熟悉之后,使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

9

该套多媒体系统还具备互联功能,通过系统内置的3G网卡,可以接入互联网下载更多应用,使其拓展性大增。传统的指针型仪表盘能够提供的行车信息有限,因此在多媒体系统中做了更加详尽的补充,通过选择“电动车”选项,逸动EV的能耗信息和工况都可以在这里有清晰详尽的显示,同时作为除动力系统外最耗电的空调能耗也在这里有所呈现,方便驾驶员更加合理的分配电能。

10

动力配备

在两天的试驾过程中,逸动EV的动力表现给我留下了良好的印象,相比之前试驾过的一些自主品牌纯电动车,逸动EV在此方面具备一定优势。良好的动力表现来自于长安自主研发的永磁同步电机,最大输出功率122马力,峰值扭矩280牛米。也许对于参数不敏感的邦友并不能感知其动力水平,也许下面的对比数据更具参考意义。目前在市场上大卖的北汽EV系列车型的最大输出功率为72马力;以驾驶感受著称的启辰晨风的最大功率为109马力;而自重要比逸动EV重上不少的腾势车型最大功率为117马力。因此说逸动EV是目前在售的自主电动车中动力最优的车型并不为过。

11

电动机的输出特性决定了纯电动车往往在起步初段都拥有良好的动力表现,而真正拉开差距的则是中后段的提速能力,逸动EV在时速60公里/小时以上的再加速能力确实更胜一筹,这使其在环路上或城市快速路上行驶时也可以轻松地做出超车的动作。再加上车身对于脚下油门的积极响应以及平顺线性的动力输出,让日常驾驶更加轻松,也为驾驶员带来了更多信心。

12

逸动EV虽然配置了动能回收系统,但回收的力度极小,在收油门时几乎感觉不到系统带来的拖拽感,这让车辆的滑行状态更加顺畅,驾驶感受更加舒适流畅。

13

操控方面,逸动EV维持了汽油版车型的特性,方向盘的回正力度很强,开起来给人劲爽利落的感觉。指向性上稍有虚量,整体感觉偏向轻松自在的家用风格。悬挂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常规组合方式,调校偏舒适且韧性良好,处理路面颠簸时很干脆,没有余震造成的松散感。得益于安装在底盘的电池组,整车的稳定性比汽油版车型更胜一筹。

14

15

细节特写

逸动EV官方给出的综合工况续航里程为160公里,我们试驾时的天气非常寒冷,因此实际体验到的续航有所衰减,正常驾驶风格,不开空调大约是在140公里左右。逸动EV在换挡手柄后面的位置设置有ECO按键,启动ECO模式后,油门敏感程度会降低,动力输出更加趋于平缓,表显剩余续航里程会增加10%左右。

16

逸动EV车型搭载三元锂电池组,容量80安时。利用慢充电桩充电,充满耗时约8个小时,使用380V款充电桩,半小时可充满80%电量。低温天气除了令会续航里程衰减外,充电效率也有所降低,通过我们使用国家电网快充桩实际测试,由剩余将近30%到充电自动停止,需用时3小时左右。因此,冬季使用更需车主合理的规划用车。

17

为了车主更便利的用车,逸动EV还配置了预约充电功能,按下方向盘左侧的按键或者利用多媒体系统均可启动该功能。通过设定充电时间,可以享受到更加优惠的电价,提升使用的经济性。

18

空调预约启动也是非常实用的配置,在天气很热或很冷时,车主可以提前预定空调启动时间,在上车之前使车内温度达到更适宜的状态。

19

20

测试结果

前文中提到了逸动EV车型的动力表现出色,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测试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测试过程中,逸动EV中前段加速表现优异,时速80公里/小时后稍有放缓,动力输出均匀流畅,最终11.12秒的加速时间和搭载1.8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同级别车型相当。

21

22

100-0公里/小时制动测试中,逸动EV的表现一般,44.83米的最终成绩只能算是及格水平。来自玛吉斯的低滚阻轮胎拖了后腿,同时相较汽油版车型更重的车重也是造成成绩不理想的重要原因。

23

24

编辑总结

长安逸动EV

纯电续航
0600(公里)160
最大功率
0600(千瓦)90
最大扭矩
01000(牛·米)280
快充时间
0120(分钟)30
慢充时间
010(小时)8

优点

新能源车市场上为数不多的三厢紧凑级轿车,空间够用,动力表现出色,驾驶质感具有一定水准。

缺点

相对于续航里程来说,售价偏高,内饰质感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逸动EV460

续航 160公里

12.99 - 13.99万

去看车
点击浏览电脑版
最新评论

微信昵称-SC

上海有兴趣看车的朋友欢迎联系,长安在上海的第一家新能源4s店恭候您的光临!13774204329

2017-07-1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