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电动汽车市场迅速扩展的当下,电动汽车制造方也在不断涌现,虽然这些电动汽车的“新鲜血液”一个个都雄心勃勃,然而事实证明具有真正造车实力的团队少之又少,不过来自深圳的风翔汽车却实打实的拿出了自家的产品——风翔TITAN。


展出的风翔TITAN车型

2016深圳国际汽车改装服务业展览会上,风翔汽车设计、研发、制造的电动跑车——TITAN终于亮相,该车是由风翔汽车团队打造的电动超跑,性能上0-100km/h加速只需要3.9秒,极速可达260公里/小时。对于这样一款手工打造的国产纯电动超跑来说,性能究竟能否达到了怎样的层面并不是重点,我们反而对于打造出这款电动超跑的“风翔汽车”充满了兴趣。

“超跑迷”团队的造车梦想

通过采访风翔汽车总经理/首席工程师——胡建,我们得知风翔汽车是卡妙思旗下的一个电动超级跑车品牌,成立于2013年。虽然风翔汽车成立时间较短,但其拥有卡妙思汽车配件领域的强大支撑,并且在电动超跑的动力总成、车架构造、底盘设计等方面也有着深入研究,并且已经得了多项超跑技术专利,更重要的是,风翔汽车已经制造出了一台可以参与测试的电动超跑。

因为卡妙思改装的工作经历,风翔汽车团队中的大部分员工都是性能车迷、超跑车迷,研究跑车是他们的兴趣所在,整个团队对于打造属于自己的电动超跑有一份偏执的狂热。同时,由于卡妙思改装的工作经历,风翔团队能够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去设计、制造车辆,丰富的改装经验也帮助团队能够从容地应对制造环节,而这也正是风翔TITAN能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由构想变成现实的重要原因。

“电动超跑”并非莽撞决定

风翔之所以能潜心制造一台电动超跑,不仅仅源于风翔整个队团队对于超级跑车的热爱,也出于具有长远意义的战略思考。

胡建介绍,目前电动汽车厂商都将目光瞄准了家用车市场,而这一领域往往更加偏向于家用,对于空间、舒适性、经济性等有着众多要求,并且有着大量的优秀燃油车作为参照,所以这一领域几乎不可能出现一枝独秀的品牌与车型,风翔汽车这样的造车团队也很难有所建树;另外,风翔汽车将品牌定位在高端、小众的超跑车型也有助于日后的发展,如果风翔开始涉足家用电动汽车领域,原本树立的“跑车”品牌形象更能俘获国人的好感。

“造车”还要立足于车

而在谈到“造车”经历之时,胡建说,在浩浩荡荡的造车大军当中,风翔汽车属于“实干家”,风翔没有通过资本运作来获得资金支持,也没有采取大规模的宣传、推广来获得关注,而是真正脚踏实地、“由内而外”的在造车。

为了能够保证自己的技术足够支撑造车,风翔汽车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来积累电动技术经验,掌握了动力总成技术之后,风翔的造车计划才真正开始“起步”。为了保证100%的技术专利,风翔汽车所有零部件完全由自家打造,这期间,风翔克服了大量的零部件匹配问题,并最终完成了整车装配。

虽然“工作室”造车并不容易,但是风翔却成功制造出了TITAN电动超跑,并且在性能上达到了一定的水准。动力方面,这台TITAN电动超跑搭载了一台永磁同步电机,峰值功率可达到271马力,最大扭矩500牛米,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最高速度可达260公里/小时。当然,国人最关注的续航里程也不低,可以达到400公里,使用慢充7小时可满电,而使用快充充电桩则1.5小时便可充满。

风翔TITAN量产版或“代工”

既然风翔汽车已经打造出了TITAN 实车,那么我们就有理由相信风翔TITAN也将推出量产版本,然而对于风翔汽车来说,整车生产资质却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棘手的问题。对此,胡建却不以为然,因为风翔TITAN已经想到了应对办法。


风翔汽车总经理/首席工程师 胡建(右)

风翔汽车为自家电动超跑规划出了海外代工、国内代工与建厂生产三条量产化道路,这其中,自建工厂与生产线对于风翔汽车来说最具挑战,由于风翔汽车缺乏建设工厂需要大量资金、土地、技术与人员支持,因此通过这种方式实现量产的可能性较小。

而通过代工来量产TITAN或许是风翔汽车的主攻方向。胡建认为与海外汽车生产厂家合作,通过整车进口来返销国内的方式或许是能够最快实现量产的办法,最快1年之内风翔TITAN便可在国内挂牌上市。而如果采取国内代工模式,则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

定制化生产 售价超百万

鉴于风翔TITAN纯电动超级跑车的产品定位,胡建初步规划风翔TITAN上市之后将采取定制化的模式销售,这一模式将更加符合超跑车型消费人群的消费习惯,而其售价也将达到100-150万元,对于能买得起超级跑车的人群来说,或许还算“平易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