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电动邦,领一万元购车补贴
立即打开
评测详情

外观设计

2015年,北汽新能源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旗下EV系列车型共售出16256辆,在纯电动车销量榜上名列前茅,在北京地区更具有压倒性优势。但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和变化。EV系列定位在A0级小车,拥有良好的性价比,但就车型本身来说,较小的空间并不能很好的满足家庭用户的需求。而定位B级车的ES210虽然空间宽敞、驾驶质感出色,但过高的售价却限制了它在市场上的表现。

Template-封面图

北汽新能源急需一款紧凑级的主力车型巩固其市场占有率,提升竞争力。与此同时,A+级产品本身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上一直处于空白状态,谁能在该级别拿出一款有实力的产品,也就在战略层面获得了优势。正因于此,北汽新能源在去年底的广州车展上发布了全新的EU260车型,这款定位A+的纯电动车到底有着怎样的全方位表现呢?

1

EU260车型基于北汽绅宝旗下的D50车型打造,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582/1794/1515毫米,与D50车型相差无几。2650毫米的轴距是标准的A+级车型标准,兼顾到了日常驾驶的便利性和车内宽敞的空间表现。整车造型动感流畅,但又不过分夸张,属于比较耐看的类型。

2

前脸部分依然是北汽家族化设计,“螺旋桨”中网调整为更适合纯电动车的全封闭样式。品牌LOGO变为蓝色描边,轻轻按下就会弹起,快充接口隐层其中。大灯配备透镜,并具有自动点亮功能,遗憾的是LED日间行车灯依然没有装配。车身侧面的双腰线设计是EU260外形当中颇引人瞩目的焦点,前低后高的走势令其即使停在原地也感受得到动感活力。

3

4

5

在拍摄EU260外观图片的现场,我们偶遇一位绅宝D50的车主,经过允许后我们仔细对比了两台车的外观,除了封闭式中网、蓝色描边的品牌LOGO之外,EU260还增大了外后视镜的尺寸,并且轮胎规格也有所不同。

内饰设计

除功能控制区域外,EU260的内饰设计与D50车型保持了高度一致,强调功能性且具备一定的新意。横贯整个中控的银色饰条一直延伸到门板内衬上,使驾驶员有被环绕的感觉。用料方面达到了同级车应有的水准,做工也在标准以上,如果在一些细节之处能够更加精益求精,所呈现的质感将会更出色。

6

三幅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手感不错,三九点钟位置的凹槽使手握在上面更加贴合方便。多功能键采用了按键加滚轮的形式,操控简便,在驾驶时使用不易出现误操作。

7

仪表盘依然采用传统的双炮筒设计,呈现的信息做了纯电动车的适应性调整。中间显示屏除了常规的行车数据外,还可提供四轮胎压和轮胎温度、电池温度等相关数据,便于驾驶员更全面的了解车辆状况。与此同时,该仪表还具备夜间模式,当开启时,车内一切不必要的光亮均会熄灭,最大程度上减低眩光对于驾驶员的干扰,提升行车安全。

8

9

除了常规的仪表盘外,EU260在中控台顶端设置了另一块单色液晶显示屏,用以显示时间、温度、以及电动车最值得关注的续航里程信息。但我们拿到的试驾车温度读取好像是出了一些问题,始终没有显示相关的数据。

10

在整个内饰中最为抢眼的要算是位于中控核心位置的9寸彩色液晶屏了,这也是EU260与D50车型在内饰方面最大的不同之处。它集成了多种功能,包括蓝牙电话、导航多媒体等。竖屏显示更加接近我们日常使用手机的阅读习惯,与此同时,较长的屏幕也为分屏显示提供了便利。在触摸操控时,这块屏幕的触感及反应速度一流,分辨率也能够很好的满足需求。

动力配备

北汽EV系列车型在动力方面的孱弱表现是经常被车友吐槽的弱点,EU260车型在这个方面有着大踏步的进步。为其提供动力的是一台最大功率136马力,峰值扭矩260牛米的永磁同步电机,而其实际的动力表现亦远超汽油版D50车型。

11

起步阶段的动力输出依然维持了电动车一贯的优良表现,260牛米的峰值扭矩可以令驱动轮出现打滑空转的状况,这在电动车上可并不常见。而动力方面的更大的进步则体现在中后段提速上,EU260在时速80公里/小时以上时,依然能够有不错的再加速能力,在环路行驶深踩一脚油门,车身的响应积极,超车动作完成的相当干净利落。EU260的最高设计时速已经提升至14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在不超速的情况下,EU260已经完全可以胜任高速公路的驾驶状态。

12

得益于动力表现的提升和超过260公里的超高续航里程,EU260在动力输出方面不再像传统电动车那样锱铢必较,当把挡位旋钮转到S挡时,动力响应更加积极,动能回收系统也会被完全关闭,这使整个的驾驶体验更加畅快淋漓。美中不足的是,虽然从车辆设置上已经将过去的E挡变为S挡,但挡位旋钮上的标识却没有做出相应的更改,这绝对会令没有仔细阅读车辆手册的车主感到无所适从,同时也会令人对北汽新能源的严谨产生质疑。

13

另外,北汽新能源旗下电动车惯有的3级可调动能回收系统被设置在D挡之下,可通过B+/-按键进行调节,相应的回收层级在仪表盘上有所显示。

14

操控方面,EU260采用了同级别车型少见的前后双独立悬挂设计,特别是在后悬挂上,使用了SAAB独有的带后轮随动转向功能的多连杆独立悬挂系统,与同级车型普遍采用的扭转梁悬挂相比,拥有更好的控制力和稳定性。既能在通过颠簸路面时,减小车身震动、提升舒适性,又能在急速过弯时降低车身侧倾,能够使驾乘者,特别是后排乘坐者体验到更加良好的舒适性。由于沉重的电池组布置在车底,也使其重心更低,高速行驶时车辆的稳定性相比汽油版车型同样有着更出色的表现。

15

细节特写

EU260装配有i-link系统,紧贴现今的车联网潮流,除了一般的车载互联功能外,还可以通过系统实现车与车之间的沟通,语音、视频通话、信息分享等功能,令车与车之间真正做到了互联分享。

16

ecolink是由乐视网为EU260车型量身打造,通过它可以使智能手机与车机完美连接,拓展了车机功能,乐视网上的海量视频节目也可以通过车载大屏播放,停车等人的时间再也不会觉得无聊了。

17

作为一台A+级轿车,EU260车内的驾乘空间还是能够得到保证的。无论前排还是后排,都有不错的空间表现,只不过由于电池组布置在车厢地板之下,后排座椅高度又比较矮,因此对于大腿的承托略显不足。

18

在实用性配置方面,EU260的表现也能够满足需求,前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天窗、无钥匙启动、自动大灯、应急充电设备等均有所配备。

19

EU260的超长续航能力来自于容量41.4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凭借更加合理的Smartcell只能电驱系统,使能源的效率更高,充电速度更快。虽然电池容量不小,但EU260的慢充时间仅为6-8小时。我们用国家电网380V快充电桩对其进行了实测,低温环境中(摄氏0度)从电量剩余32%充至80%耗时46分钟,速度还是能够令人满意的。

20

测试结果

加速测试中,EU260整个的加速过程一气呵成,动力输出均匀线性,虽然最终11.17秒的实测成绩与官方给出的9秒有着不小差距,但在目前市场在售的纯电动车中依然名列前茅。

加速1

加速2

制动测试中,EU260的表现尚可,考虑到其较大的自重,跑出41.64米的成绩已经相当不易了。只是在制动过程中,车头的稳定性略显不足,有左右轻微摆动的现象,需要驾驶员紧握方向盘加以控制。

刹车1

刹车2

编辑总结

北汽EU260

纯电续航
0600(公里)260
最大功率
0600(千瓦)100
最大扭矩
01000(牛·米)260
快充时间
0120(分钟)30
慢充时间
010(小时)6

优点

260公里的续航里程令EU260的性价比突显,进步明显的驾驶质感和i-link车联网系统更是锦上添花。

缺点

在内外做工方面还可以更进一步,后排的座椅舒适度也有提升的空间。

EU5

续航 260公里

12.99 - 17.19万

去看车
点击浏览电脑版
最新评论